花辞

这月亮主要由你构成。

关于新型肺炎的科普及预防

占tag抱歉,但真的希望更多姐妹能看到并多注意。

家里人这两天一直开会研究,自己又看了很多官方科普,在这里写一些我觉得有用的干货,希望能起到一点提醒与科普的作用。

各位一定一定注意安全!

 

【零】疫区是什么

说法很多。网上搜不到特别权威的解释。

但相对通俗一点来讲,我们一般把出现人传人现象的地区称为疫区。

比如这次肺炎中,并不是确诊有肺炎感染者的省份就是疫区,因为很可能这里还没有人传人现象。譬如现在北京就还不是疫区,因为北京确诊的这二十几例都是去武汉出差后得了病、或者是患者从武汉跑到了北京,现在都隔离了,暂时没有人传人现象;而天津已经属于疫区了,因为天津出现了几例没有去过武汉但是确诊肺炎的患者,这代表着出现了人传人现象。

 

【一】一定记得戴口罩

1.戴哪种口罩?

就目前来说,最有用的是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,前者对细菌病毒抵抗力强,后者更高级,可以防飞沫传染。

但现在N95已经卖到脱销了,供不应求,据说奋战武汉一线的医生护士都配不齐N95,想想都可怕。

而医用外科口罩里又多假冒伪劣产品,你买到的一包印有“医用外科口罩”的蓝色口罩并不一定真的能起到效果。评论里贴个链接,是教大家怎么辨别医用外科口罩真伪的,可以参考。

但!是!买不到这两种口罩并不要紧!!

钟南山院士前两天也说了(还上微博热搜了)不在疫区的普通人戴普通口罩就可以。

普通口罩也能隔绝绝大多的病毒、细菌等,像与N95性能接近的KN95口罩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,现在应该也还能买到。之前读到一个科普文章里讲到,N95是美国标准,KN95是近似的中国标准,FFP2是近似的欧盟标准;还有一种较常见的是KN90,比KN95略低一些,但也还行。

此外还要注意,前段时间有消息说是近期会有一大批假冒伪劣的口罩流入市场。这些口罩看起来很好,但实际上起不到防护效果。虽然不知道消息是真是假,但大家买口罩时都请多留心。

说白了,口罩戴上就比不戴强,等能买到更好的再买更好的。不在疫区就不用非要死磕N95不放。

 

2.戴口罩有哪些注意事项?

1)现在市面上很多口罩都是一次性的。一次性口罩用完就扔掉,不要想省着用、多戴几次,因为用完一次它基本就丧失防护能力了。

2)打湿的口罩不能戴。不管是口罩沾了水也好,还是我们平时呼气时的水蒸气润湿了口罩也好,一旦水分渗透了,口罩的防护也会失效。

3)每次戴口罩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4个小时,否则口罩本身可能会对人体产生伤害。

4)口罩用完后尽量折叠、捆扎,装进包装袋,投入医疗垃圾袋、有害垃圾袋。在疫区的人尤其要注意这一点,以防止二次感染。网上有人说用水煮、用火烧,其实并没什么必要。

5)自己折叠捆扎完口罩一定记得洗手消毒

6)可以用黑色水笔在口罩表面划几笔,因为有一些黑心商家会去垃圾桶捡别人用过丢弃的口罩重新出售。网上流传的把口罩剪碎、撕碎的做法是不正确的,因为剪开口罩,隔离层里的细菌、病毒会跑出来,反而增加了感染的风险。

 

【二】勤洗手

1.洗手、消毒

1)要勤洗手洗脸。之前SARS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存活4小时~2天左右,可以为前车之鉴。所以摸了什么东西、出门溜达一圈,回来都记得把自己洗干净。

2)对手机、公共电脑键盘等物品记得定期消毒

 

【三】酒精消毒

已经证明了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。

1.建议买:75%浓度酒精消毒棉片、75%浓度酒精消毒凝胶、75%浓度喷雾式便携酒精消毒液、含75%浓度酒精的便携式免洗洗手液。

2.不能买:

1)95%浓度的酒精消毒液。这个只有按一定比例稀释后才能生效,且比75%浓度的更易燃易炸。

2)白酒、伏特加、二锅头等。这个真没用,不管你是内服还是外敷......

 

【四】高温

新型冠状病毒不耐高温。大多数病毒都是怕热不怕冷,别想着能把它冻死,低温下有些病毒活性反而更高。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在56°C,30分钟,病毒就死亡了。

1.建议

1)一定把菜做了吃,少吃凉菜

2)用100°C开水给餐具消毒

2.不要做:

1)洗30分钟热水澡。想都不要想,咱们平时暖暖和和的热水澡水温都是四十摄氏度刚出头,你洗多久也没用;用56摄氏度的水洗澡你怕不是想烫死自己。

 

 

手动划个分割线,接下来开始辟谣

 

【1】熏醋杀毒:假的

白醋里的确含有乙酸(醋酸),但用来做空气消毒的是氧化性强的过氧乙酸,而非乙酸。而且如果家里没有病人,也就没有空气消毒的必要了。

何苦用醋味儿把自己熏死呢,通通风不好吗。

 

【2】出门前淡盐水漱口/洗鼻子:假的

淡盐水是没法消毒的。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感染呼吸道,漱口只能清洁口腔和咽喉,对咽喉炎有一定帮助,但无法清洁呼吸道。真不知道那些打着钟院士旗号宣传的人是怎么想的,院士要是知道了可能会直接从一线被气下来吧。

 

【3】吸烟防感染:假的

吸烟有害健康,长期吸烟会导致慢性气管炎、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,导致肺部抵抗力、自身抵抗力变差,感染的几率反而更高。

 

【4】吃维生素可以提高免疫力:假的

维生素有利于维护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,但无法提高免疫力。

不过不管怎么说,多吃点蔬菜水果、摄入适量维生素还是对身体有好处的。

 

【5】需要戴护目镜来防范新型冠状病毒:半真半假

医生护士需要,戴护目镜可以减少医务人员感染的几率。普通民众暂时不需要。

 

【6】病毒来源是狗/蛇/...:假的

病毒来源尚不明确,有可能来自中华菊头蝠。

 

 

 

以上内容出自央视网新闻、丁香园公众号、人民网、腾讯网、共青团中央、澎湃新闻、野火青年公众号、丁香医生、青春北京公众号、人民日报等平台。因为担心放链接会被pb,所以如果有人需要,可以私戳我。

如果以上内容有任何不妥或需更正之处,欢迎指正。

 

最后祝大家除夕快乐,新春吉祥,平安健康,一切顺利!

加油!




 

 


评论(126)

热度(3430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